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10

烈嶼整體概述 

Art editor Img

  烈嶼鄉又稱「小金門」,位於福建東南沿海九龍江口外在金門本島西方,包括大膽、二膽、復興嶼、猛虎嶼、獅嶼等小島,面積共14.85平方公里,約佔金門縣面積(150平方公里)的十分之一。烈嶼距離大陸最近約5,000公尺,在兩岸對戰時代,具極重要的戰略位置,可以說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

  烈嶼的島形東北寬西南窄,外型猶如一頭長角的犀牛,北方及南方為丘陵地,中間為一狹長的平原,北半部較高且陡,起伏較大,南邊則較為平緩,麒麟山標高114公尺,為本鄉最高峰。

  本鄉行政區域上為金門縣五鄉鎮中的「烈嶼鄉」,全鄉共26個自然村,歸納劃為林湖、上岐、上林、西口及黃埔五個行政村,設籍人口數已達約1萬2,000餘人。

  烈嶼鄉主要的特產有芋頭、貢糖、桶餅及麵線等,其中芋頭在鄉公所舉辦的芋頭季系列活動推廣之下名聞遐邇,烈嶼芋頭「香、鬆、綿」的口感已獲得遊客一致讚賞,成為蒞鄉必嚐的美食及必帶的伴手禮。

  烈嶼因位處戰地最前線,地理形勢險要,擁有精彩的戰地史蹟,另因離島封閉的特殊環境,較少外界的影響,自然地質及野鳥景觀相當豐富,並保有眾多的傳統閩南建築及僑鄉文化,主要景點包含有:九宮坑道、羅厝媽祖公園、勝利門及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烈嶼三堡(勇士堡、鐵漢堡及將軍堡)、地雷主題園區、麒麟山森林公園、貓公石遊憩廣場、湖井頭戰史館、雙口海濱公園、陵水湖西湖賞鳥區、吳秀才厝、保生大帝廟、烈女廟、八達樓子、文化館、下田國姓井及東林東井、習山湖等,值得您細細漫遊品味。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