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9-16
Art editor Img
潮間帶
金門縣烈嶼鄉海岸線潮間帶

    旅遊指南
  • 烈嶼潮間帶,包括沙灘、泥質灘地、岩礁、河口、紅樹林、藻礁等不同的生態系。
  • 烈嶼潮間帶,由於地理因素,保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 潮間帶生物有多達300餘種,其中包含許多為未分布於台灣的新紀錄種,顯見烈嶼生物多樣性的獨特性。
  • 烈嶼潮間帶生物的分層帶狀分佈特色,在飛沫帶分布區最高、最乾燥的礁岩岸地方,有玉黍螺、海蟑螂等生物;上(高)潮帶,只有在潮位較高時被海水淹沒的沙岸及礁岩岸,其中有蟹類、石蓴、藤壺、螺類、石鼈、軟體動物、藻類、笠貝等;中潮帶及下(低)潮帶在一天有部分時間被海水淹沒或部分時間暴露空氣中,以及水份最充實的地方,多有海星、貝類、藻類、海參、蟹類、陽隧足、軟體動物、螺類、魚、蝦等。

    觀光名勝
  • 烈嶼潮間帶,因為溫度、監度、溶氧、PH、光照、水分、底質、養分、污染物質等環境因子變化極大,以及受到浪濤不停的衝刷,孕育多采多姿的潮間帶生態。
  • 潮間帶雖是人們最容易親近、直接觀察及欣賞海洋生物的地方,但也是最容易受到人為活動所干擾的區域。
  • 在探索、觀察烈嶼潮汐間的富饒、美麗的潮間帶生態系,請檢查中央氣象局網剖,確認當天海面沒有大浪及於乾潮前1-2小時到觀察地點;切勿獨自一人,宜結伴同行;切勿到浪大地方,以免危險;建議別穿拖鞋,因為岩岸濕滑,容易滑倒受傷;請勿補捉潮間帶生物,建議攜帶相機或手機拍攝紀錄;請用請做好準備及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