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0-12-02

 

Art editor Img
烈嶼吳秀才厝
金門縣烈嶼鄉上庫25號

建築於清道光年間
  • 清道光年間起造的兩落雙護龍加迴向櫸頭護院的宅第,建築呈接近正方形的平面。
 
旅遊指南
  • 每周二、四休館,開館時間為08:00-12:00和14:00-18:00 ,此為私人古蹟,內有專人提供解說。
  • 吳秀才厝的建築空間格局強調中軸對稱及主從分明的位序。
  • 格局的基本形式較接近晉江、泉州做法,材料也顯現其風格,採用朱紅磚牆、白色石基、牆面磨磚之對縫,運用材質和細緻豐富的紋理,磚剖、泥塑、木窗櫺、石條窗框、白山牆加規帶、懸燕尾鵝頭墬等;呆板的硬山山牆亦處理得小巧玲瓏,親近宜人。
  • 吳秀才厝因經營航運及鹽產銷致富,當時以住三代家族為基礎,各護龍各擁有一廳二房,提供派下一個核心家族的使用,左護龍保留一組作為「閒間」作為喝茶、唱南管之用。
 
縣(市)定古蹟
  • 吳景山在清道光年間起造的這間兩落雙護龍加迴向櫸頭護院的宅第。
  • 區位配置磐據上庫聚落的中心位置,上庫聚落的配置佈局上,有兩條主要的軸線,其一是吳氏家廟及其後方的雙落六櫸頭宅第;另一以秀才厝及天后宮形成的軸向;兩個主軸共同支配上庫村主要公共領域。從縱剖面看,秀才厝順著地勢的走向,由澳口、鹽田、半月池、天后宮、宗祠到背山,形成特定形式的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