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9-07-03

 

柱狀玄武岩
Art editor Img
金門縣烈嶼鄉青岐海岸至南山頭海岸

旅遊指南
  • 金門地區唯一的一段玄武岩海岸,全長約一公里。「風化的玄武岩」,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甚富色彩之美。
  • 玄武岩為黑綠色的岩石,當其風化時,岩石中的鐵釋出氧化而成三價鐵染色,且氧化鐵又隨含水量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顏色。洋葱狀風化的玄武岩」,顆粒與組成相當均一的玄武岩,受到熱脹冷縮或由於風化作用使岩石中的礦物發生水合作用產生膨脹,則岩石易形成同心圓狀層層剝落,即造成「洋蔥狀風化」。玄武岩易崩塌,崩落的玄武岩在海灘堆積或形成礫灘。
  • 玄武岩熔岩流之下為含黏土砂岩地層,於砂岩層中,出現為數不少生痕化石。
 
觀光名勝
  • 青岐南山頭海岸線上呈現玄武岩美麗而富變化的地質景觀,此地柱狀玄武岩構成的峭壁氣勢雄偉、極富景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