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10-31

 

Art editor Img
前埔保障宮
金門縣烈嶼鄉前埔

建築於明朝時期
  • 明朝時建,主祀玄天上帝,並奉祀三太公、太子爺、註生娘娘(壁畫)及福德正神(壁畫),根據楊家人口述,保障宮一度因砲擊毀損而於民國五十八年重建。
  • 廟宇壁畫由林天助匠司負責。
 
旅遊指南
  • 此宮廟規格較小屬單進式宮廟,正立面有「保障宮」牌匾及卷軸式花開富貴、竹報平安彩繪, 大門兩側有古樸的圓形竹節窗,側立面山牆之為八字規形式。
  • 當時廟宇壁畫彩繪委由林天助匠司負責,內部牆面彩繪精彩豐富,黑白壁畫內容包含註生娘娘 1幅、福德正神1幅、八仙8幅、門神2幅、歷史故事情節64幅等,內容豐富。
 
歷史建築
  • 林天助匠司所繪黑白連環畫式壁畫目前僅存於大金門金蓮寺、烈嶼佛祖廟,以及烈嶼保障宮三座。
  • 「連環畫式」壁畫又稱為「女兒圖」,是由村內嫁出去的女兒女婿共同分擔廟宇重建經費,再由彩繪匠司將捐獻者姓名書寫於連環圖上,如此結合中國傳統民間故事與捐獻者背景的表現手法,保留了當地重要的文化。保障宮的捐獻者甚至有來自大陸湖南地區,可見戰地背景下的社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