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10-31

 

Art editor Img
風雞
金門縣烈嶼鄉西方社區往后宅的上坡路段

旅遊指南
  • 「風雞」,是烈嶼的代表性厭勝物、吉祥物、地區的守護神,為烈嶼獨特的宗教信仰, 成為今日烈嶼地區人文地標景觀。
  • 烈嶼早期受風災、旱災、蟻害之苦,居民生活不易、束手無策,選擇祈求具有法力的精 靈照顧眾生,因為雞食百蟲的本能會吞啄白蟻,而公雞自古即被視為聖潔之物,民間習 俗,白公雞紅雞冠上的血,有辟邪除魔功能,可鎮風、化解風水,又「白公雞」更為祭 典時「制煞及破煞之利器。
  • 烈嶼各村落村民於村口或屋頂豎立雞的塑像,藉以鎮幾煞、剋蟻害、護宅保平安,泥塑 的公雞多身漆白 ,村民稱之為「白雞」。
 
觀光名勝
  • 烈嶼最具代表性的白雞,立於西方社區往后宅的上坡路段,因地處兩山之間,山勢形成一個風口,道路穿越,被認為破壞風小有風煞之害,因而塑造北風爺與白雞,用來護風水兼鎮風煞。
  • 「白雞」為何稱為「風雞」,係因民國八十八年第三屆鄉運會本鄉以白雞做為吉祥物圖案標幟,搭上風獅爺的順風車,從此改稱為「風雞」,烈嶼因此成為「風雞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