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9-02-14

 

Art editor Img
東林宋代東井
金門縣烈嶼鄉東林聚落

宋代興建,歷史久遠
  • 宋高宗(1127-1162)末期,洪姓先祖出仕於朝,因耿直,忤權貴,乃撥遷烈嶼,後林姓也陸續來此地繁衍成族,為林彥智出資興建(目前並無相關文獻記載林彥智的生平),開鑿於宋寧宗嘉泰四年(1204年),據今已八百餘年於元成宗大德九年(1305年) 重修。
 
旅遊指南
  • 北面井欄上刻字「嘉泰甲 子春林 彥智捨」,南面井欄上刻「大德乙 巳重修」
  • ㄧ般的井,井口比井垣小,而此類型的井口與井垣同大,也是金門此類型中尺度最大的(內緣邊長130公分)。
  • 基台石板不同於一般垂直或水平走向,以中心向四面成放射狀排列,也為少見。
 
縣(市)定古蹟
  • 宋代興建,歷時久遠,記載興建時間,對烈嶼東林聚落發展,具重要意義;井的形式與規模也為縣內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