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0-06-21

Art editor Img

李府將軍廟
金門縣烈嶼鄉上林出海口
李將軍廟位於烈嶼的上林村下林蚵港部隊據點內,鄰近西湖與陵水湖,主要祀奉李府將軍、廠官爺及擋境爺。

據鄉老相傳原建於明朝初年,供奉李府將軍爺,李將軍爺何許人,為元朝殿試武將,因奉朝廷聖旨押解欽犯,流放閩南邊疆海島,並授意可途中滅口。因李將軍宅心仁厚,不忍迫害忠良,一時又無法返京覆旨,船行經烈嶼時,遂釋放囚犯,而後吞金箔鎖喉而殞。

    李將軍因慈悲護生而壯烈成仁,當時村民將其就地安葬,感念其仁義胸襟、義薄雲天之舉,遂於墓前立廟以供憑瞻。廟宇因坐落上林風水寶地,而益發得威靈顯赫,歷代香火鼎盛。因將軍爺神威傳頌千里,籤詩尤是靈驗,行善者有求必應。

    李將軍爺神蹟顯赫,相傳明朝海盜猖獗,時常侵島擄人索財,寇船利用夜晚屢次逼近廟前海岸,皆調頭逃竄,此乃將軍爺顯靈,呼樹葉為神兵,霎時神降滿天、威勢懾人,賊寇望而喪膽,連附近的村莊都獲得保全。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對峙,廟後為軍事重地,屢遭重砲轟擊,尤以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為甚,廟之四周落彈無數,泥土炸成焦黑、寸草無存,唯獨廟身安然無恙,竟未受波及,令人嘖嘖稱奇。

    將軍廟的古廟歷經民國四十七年、六十五年的重修,於民國七十年重建;農曆七月十三日,為華誕千秋日,善男信女前來祈福還願者,絡繹於途,人潮鼎沸,甚為熱鬧。

   將軍廟前方為上林海灘,設有涼亭、觀景橋,可以看到海岸線的軌條砦,視野遼闊,更可以看到大膽、二膽、獅嶼等島嶼,更可眺望對岸的廈門。